ESLint 是如何检查 .vue 文件的

近期要做一个类似的内容,学习了一下 Vue 是如何做的。

ESLint 中的扩展机制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如何才能扩展 ESLint 的功能。ESLint 扩展机制主要有 RulesPluginsFormattersParsersFormatters 目前不需要用到,因此着重看一下其他三种方式。

Parser

用于自定义的解析文件内容,返回 AST 给后续步骤使用。

Rules

用于定义校验规则。

Plugins

plugin 是多种功能的一个集合,可以定义以下内容:

  • Rules:校验规则。
  • Environments:环境变量。
  • Processors:处理文件前后的钩子函数。preprocess、postprocess。
  • Configs:一些预置的配置,可以让用户指定使用。

Vue 相关代码库

用于 .vue 文件的 eslint 代码库有两个:eslint-plugin-vuevue-eslint-parser

eslint-plugin-vue 用于提供 Rules

vue-eslint-parser 用于解析 .vue 文件,尤其是 template 部分。

eslint-plugin-vue

入口文件为 lib/index.js,其中设置了三部分内容,rulesconfigsprocessors

rules

rules 部分对应着非常多的校验规则,放在 rules 目录下。rules 中关于 template 部分的校验,处理的是 vue-eslint-parser 中生成的 AST,这个 AST 的格式定义可以在这里查看:https://github.com/vuejs/vue-eslint-parser/blob/master/docs/ast.md

configs

configs 部分预置了很多配置选项,不同选项的区别主要在于 rules 的开关设置不同,我们不需要关心。这里我们主要看 base 配置中的 parser 部分:

Untitled.png

parser 制定为了 vue-eslint-parser,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不用手动装 vue-eslint-parser,而只需要安装 eslint-plugin-vue 的原因。

processors

最后一部分是 processors,他是一个对象:

Untitled_1.png

其中 preprocess 没有做任何事情,直接将 code 返回了。

有时文件中会有一些注释来开启关闭某些 rules,而 postprocess 所做的内容是根据这些注释对 messages 做一个过滤。

vue-eslint-parser

vue-eslint-parser 的入口文件是 src/index.ts,该文件暴露出了 parseForESLintparse 方法,这两个方法做的事情是一样的:输入原始代码,返回解析后的 AST

Untitled_2.png

由于配置 parser 后,所有文件都会经过 vue-eslint-parser,因此需要判断是否是 .vue 文件,如果不是的话,使用 espree (ESLint 默认的 JS 解析器) 或用户自定义的其他 parser 来处理 js 文件内容。

如果判断是 vue 文件,那么会对 HTMLParser 来解析 .vue 文件内容,获取到 script 和 template 部分。script 部分使用 espree 或用户自定义的其他 parser 来处理 js 内容,template 部分则已经由 HTMLParser 解析过了,直接使用即可。

总体流程

最后是总体的流程:

vue_eslint.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