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读书笔记

读完了《经济学的思维方式》,非常好的一本书,每一章都引发很多思考,可惜的是找不到人讨论。
读一遍肯定不够,以后需要继续读。
书中的内容很多,一些笔记(更像是摘抄),记录下来,有很多值得继续思考的地方。

经济学的思维方式

所有社会现象均源于个体的行为和互动,在这些活动中人们基于期望的额外收益和成本进行选择。

一切都取决于人们把什么东西看作收益和成本,以及他们以怎样的相对价值衡量这些收益和成本。

优化过程是稀缺性约束之下的选择行为,稀缺使得优化成为必要。

什么是稀缺?如果某人必须付出代价才能得到一个东西,那它就是稀缺的。稀缺是相对于某个个体来说的。

经济学理论更擅长分析成本最小化,而不是公平最大化。

经济学理论重视个体

是个体在做决策和选择,而不是组织本身。


交换

交换是生产性的!这是因为交换有助于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

财富

应当抛弃“财富等于有形物质”这一见解,财富就是人们认为有价值的任何东西。

贸易创造财富

交换是生产性的,因为人们的财富都增加了。交换扩大了真正的财富,真正的财富是相对于个体来说的。不同东西对于不同的人,价值不同。


成本和行为相关,而不是和事物相关

只有行为才有成本,而行为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成本。“事物”本身根本没有成本。

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是历史的一部分,因为它不能代表未来的选择机会。沉没成本是与经济决策无关的,过去了就是过去了。

把它作为人生的一个重大教训记下吧,现在你站在一个新的岔路口上。

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这一概念认为,生产者要为其所使用的人力资源和物质资源支付多少钱,取决于资源拥有者能从其他人身上获得什么,而这又取决于用这些资源能在别的领域创造出多大的价值。

机会成本和边际成本

机会成本和边际成本是一回事,只不过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机会成本关注的是一项行为所放弃的机会的价值,而边际成本关注的是一项行为会使现在的境况发生怎样的变化。

边际成本是行为的结果,也是行为的指南。要和平均成本进行区分。


价格的作用

在商业社会中,帮助人们协调各种生产和消费计划的关键信号。

理解自由市场价格

稀缺性是购买意愿和供应水平之间的关系,也就是需求和供给之间的关系。不要把稀缺性和稀少性搞混,东西少不代表稀缺,很可能已经不需要了。

中央计划

社会经济生活的中心任务,就是要保障社会成员之间的协作,从可用的资源中获取最大的利益。

如果市场被废除,中央计划部门依据什么信息和信号,来对各种商品和服务的生产和配给进行有效的安排,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呢?

中央经济计划制订者,即使他们很聪明且热爱人民,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有效的管理商业社会中的日常业务。文字不在于找一个更懂行的人来为经济增长出谋划策,而是要形成更有效的制度和游戏规则来鼓励人们发现自己的比较优势,使他们掌握的有限的知识、信息和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货币

货币能够降低交易成本。

当价格变化的时候,人们随之调整自己的行为,为了从价格指示的新情况中“获益”。就这样人们之间产生了写作,自利(不是自私)的行为变成了合作。

货币与利息

利息不是货币的价格,也不是使用货币的报酬。偿还利息并不是因为使用了货币,而是因为借用了货币。


自然灾害时供求的协调

自然灾害时,多亏各种产品和服务相对价格的变化所传递出来的信号,市场不仅鼓励生产者为国(也为自己)出力,同样也调动了其他地区的消费者。

市场经济恰恰使得商品流向了更被需要的地方!

恰当与不恰当的信号

在商品明显短缺时,如果法律禁止供应商涨价,那么会增加其他非货币成本。

在扭曲的价格下,人们没有激励去寻找、也就找不到更有效的彼此协调的方式。

房屋出租的特殊性

从短期看,房屋的供给是无弹性的。

烈酒、烈性毒品:犯罪的激励

目前的禁毒法律没有摧毁毒品的供给,也没有消灭需求。和对其他真正有害的东西的禁令一样,其无意的结果往往是催生了更猛烈、利润更高的东西,以取代不太猛烈、利润不太高的东西。

价格下限与生产过剩

价格上限与价格下限的设置都是要把财富从市场上的一部分人手中转移到另一部分人手中。

劳动力的需求并不是完全无弹性的,有时还有很强的弹性,因为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劳动力,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总能找到替代。

需求影响成本,而且用某种方式分配医疗资源不可避免————因为如果病人看病的自付额为零,无论多大的供给量都将被需求量远远超越。


哪些东西应该计入成本

按照经济学的思维方式,“成本”指的是放弃的次优机会。

企业主在决定下一步怎么运用他们的资源时,不会只看会计报表上列示了多少利润,还会考虑他们选择的机会成本。

不确定性

不确定性是利润存在的必要条件。

如果没有不确定性,与谋求利润有关的一切都会众所周知,所有的获利机会都会被开发殆尽,进而所有地方的利润都会归于零。

企业家

企业家就是将社会生活的一部分进行重组的人。

企业家与其他普通的社会生活参与者的区别就是他们要为结果承担责任。

当所有事先订立的契约都已兑现后,企业家对剩余物有索取权。

企业家行为分三种模式:套利,创新和模仿。企业家行为是市场过程内在的动力。

只有那些能察觉到现实与可能之间的差距,并发现借由填补这些差距可能带来利润机会的人,才能称得上是企业家。


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

边际成本,是指销售者目标行为期望带来的额外成本。

边际收益,是指目标行为所期望带来的额外收益。

在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时,获得最大净收益。

一些差别定价的策略

想要避免“浪费”,需要仅为那些只愿意付低价的人定低价,却不能让那些原本愿意支付高价的人也享受这样的低价。

找到低成本的途径来区别高价购买者和低价购买者,然后专门向只愿意以低价购买产品的人提供较低的价格。

  1. 常青藤学院的背景调差与奖学金。
  2. 杂货店的特惠券。
  3. 航空公司对那些早早就购买回程票,并且在外地逗留超过一周或度周末人提供折扣票价。
  4. 娱乐活动对孩子、学生和老年人提供折扣价格。

成功进行差别定价的三个条件是销售者必须能够: 1. 区分具有不同需求弹性的购买者。 2. 阻止低价购买者将商品转卖给高价购买者。 3. 控制不满情绪。

觅价者如何找到合适的价格?

  1. 估算边际成本和边际收益。
  2. 确定产出水平,以便能刚好卖掉使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那么多的产品。
  3. 制定价格或一组价格(差别定价时),以便能刚好卖完产出。

外部性

人民的行为常常给别人带来成本,这些成本是行为者没有考虑到的。这些成本称为溢出成本或负外部性。

如果给别人带来益处,就是正外部性。

由于交易成本的存在,负外部性不可能被完全消除。

交易成本是指在需求者和供应者之前安排合同或交易的成本。

外部性内化,是指将外部性纳入了考虑,而后选择改变他的行为。

减少外部性的方法:

  1. 协商
  2. 裁定
  3. 先例(稳定的预期是在任何庞大、复杂的社会中有效协作的基础)
  4. 立法
  5. 征税(环保署得以从所观察的当事人的反应中,获取关于成本和收益的私有信息)

污染

大多数污染应该被看作成本,而不是犯罪,因此如果成本低于正确计算得出的相关收益,污染就应该被“许可”。

减少污染和其他一些活动很相像,在这些活动中,一些人比其他人更有效率。


收入分配

收入分配是由供给和需求决定的。


国内生产总值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在一个特定时间段内,某国境内所生产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总价值。

市场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个地方或一个东西。市场是竞价的过程,是个体面对稀缺性和不确定性时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过程。

  1. GDP衡量经济活动使用市场价值。
  2. GDP关注的是最终产品。
  3. GDP度量的是一年之内某个国家境内的经济绩效。

解释或者说计算GDP的方法

  1. 用于最终产品和服务的支出。
  2. 经济中产生的总收入。
  3. 经济中附加价值的总和。

通货膨胀

通货膨胀产生的问题几乎全部是由不确定性造成的。问题的产生不是由于货币价值下降,而是由于未来货币的价值无法预测。

一个虽然高但是稳定的通货膨胀率,如果人们对其有稳定的预期,那么它所带来的问题将小于一个虽然低但是难以预测的通货膨胀率。

GDP的局限

  1. GDP忽略了所有非市场形式的生产。
  2. GDP忽略了非法(黑市)生产。
  3. GDP忽略了附加的经济价值。

货币

没有人,甚至是强权政府,能够仅仅通过法令就能使某种东西变成货币。

存款扩张乘数(理论值)=1/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假设存款准备金率为10%,1000美元的注入可以让整个货币供应量增加1万美元。

贴现率

美联储可以直接把贷款发放给商业银行。它是公认的“银行家的银行”,或者说“最后的贷款人”。

如果银行向美联储借款,美联储会收取贷款的利息,其利息率被称为贴现率(discount rate)。

贴现率可能更多的是一种象征,而不是真正的调配手段,因为美联储对于愿意放款的银行很挑剔。美联储的观法政策是应对特殊情况,而不是把钱借给任何愿意支付利息的银行。

美联储

美联储很少改变法定存款准备金比率,也较少调整贴现率。它用来操控全国货币供给最常用的手段,是在所谓“公开市场操作”中买卖美国政府债券。

美联储目前持有的已经发行的政府债券价值接近3万亿美元。当它通过政府债券的中间交易商购买债券增加自身持有量时,它会根据购买量开具支票,这些支票被(其存取人)存入商业银行中。当商业银行把这些支票存入其联邦储备银行时,它们就被贷记了其储备金余额的增加。

美联储唯一能直接设定的利率是贴现率,但它可以通过大量买入或卖出债券间接实现这个目的。


经济增长的源泉

  1. 对于经济发展来说,至关重要的因素是基础制度(如法治),而不是自然资源的供给或人力资本投入的水平。
  2. 要能以低成本来交易商品和交换想法。
  3. 制成品存量的不断积累,让生产者能够度过生产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