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愿加班

批评别人加班就是何不食肉糜?为什么自愿加班是一件错误的事情。

为什么自愿加班是错误的

长期来看,加班对于个人一定是有害的。健康是无价的,加班影响健康的例子数不胜数,张佳玮有篇文章写的很好:据说年轻人猝死,是因为酗酒、熬夜和情绪不稳?,其实酗酒、熬夜和情绪不稳,很大程度上都跟工作有关系。我想很多人都有加班后回家还要娱乐到凌晨的情况,就是觉得回家了好不容易可以放松了。

unnamed-03.jpg

每一次的自愿加班,都会造成就业环境的进一步恶化,造成更多的加班。

很多人觉得,给你这么高工资,就应该加班,不加班就没有这么高的工资了。其实一个行业的工资,是一种市场行为,每个劳动者在劳动力市场中也是一种“商品”,工资是由其中的供需关系来决定的(体制内另当别论)。

对于企业来说,无数成功科技公司的管理经验都说明了,长时间的工作,反而会造成效率的降低。因为过量时间写出的代码,BUG 率和设计架构都是很差的,后面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解BUG、重构。

对个人来说加班是否是收益最大的?

选择自愿加班,短期内(可能)收获了金钱。但是失去的会更多。

首先健康无价,不用多说。

其次人生其实是有多种可能的,我始终觉得不论多么喜欢写代码,也不能把生活的 100% 都放在上面。不仅是生活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事情可以做,而且 100% 时间放在一件事情上,反倒效果会更差。只做一件事情,会极大程度的限制我们的视野。不要只埋头干活,还要抬头看路。

哪怕只放在写代码上来说,从工作中学习固然重要,但始终不能忘记自我学习。工作中遇到了就学固然是一种成长方法,但毕竟是有限度的。甚至,有多少人的工作始终是充满新内容的呢?一直搬砖的话,工作甚至都不是一个提升能力的途径。

所以应该?

首先要改变我们对待金钱的观念,不要被金钱蒙蔽了双眼,很多人都落入了消费主义的陷阱,这个香那个也香。

unnamed-01.jpg

学会如何看待金钱,避免消费主义陷阱,才是真的香。

unnamed-02.jpg

该如何改变金钱观呢?当然是早点下班回家学习。相关的书太多了,这里推荐一本最近看的:The Psychology of Money

之后,我们应该永远相信环境会变好,并且为之付出努力。公司管理者会提高管理水平,打工人主动学习提升能力工作做得更好,公司挣更多大钱,员工挣更多小钱。

积极地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用罗翔老师的话来回应“加班是人家的自由,你管得着吗”:“自由是要被限制的,如果自由不被限制,一定会导致强者对弱者的剥削。”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