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感

《海盗、囚徒与麻风病人》的读后感。

很棒的一本书。

书中举实例说明,在一个脱法的社会中,人们会自发的形成一定的团体规则,并不会因为没有法律管辖而造成混乱。而这其中的原因在于人人都有正义感,这正义感使得人们进行合作,并对违反规矩的人进行惩罚,对不公进行反抗。

这正义感是与生俱来的,不是因为在有法社会中生活而养成的习惯。婴儿生下来几个月大就对不公等行为有所感知。动物行为实验也说明动物同样有类似行为和感知。

基于以上说法,作者列举了一些因为有违人类正义观,而造成相反后果的教训。

信任

制定与人类直觉相悖的规则,会导致人们对法律失去信任。

作者举例了禁酒运动时期的美国,因为人们普遍不觉得喝酒应当被禁止,所以造成了大量的走私活动,同时滋生了各种贪污腐败行为。法律也不再受尊重,出现了更多犯罪。

苛责

由于不合理的条款,使得很多案件惩罚过于严重。最后“睡成重罪谋杀,骗成终身监禁”。

过于严苛的法律会造成人们没有安全感可言,会有自己随时可能会被指控犯罪的危机感。

失范

美国一些法律条款,由于对自由的过度保障(美帝特色),使得很多本应被判犯罪的人逃脱了法网。

非法证据排除。是指只要警方在获取证据时不合规,那么采集到的证据即便足够证明犯罪行为,也是无效的。所以律师就可以通过找警方办案过程中的疏漏,从而脱罪。非法证据排除的初始目的是为了限制警方执法行为。但这个规则的制定其实并没有给警方实质性的惩罚,反而使得犯罪分子逃脱惩罚。

禁止双重告诉。是说不能因为同一个罪指控一个人两次。目的是防止检方不断骚扰被告,同时期望不同的法官能有不同的判决。但是这个条款的一个后果,就是当有重大证据在之后被发现时,也不能再对嫌疑人进行控告了,哪怕这个新的证据足够判定嫌疑人有罪。

较短的法定追诉时效。

侦查陷阱辩抗。

垮台

犯罪行为从源头就要掐灭,否则会助长犯罪。不能因为当前治安良好,就觉得一时的纵容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

作者举了毒枭巴勃罗·埃斯科瓦尔的例子。

一些感想

这本书里面举得很多例子很有意思,值得一看。

之前读《无罪辩护》的时候,被那么多冤案打抱不平,读这本书发现美国同样有很多令人不平的判例。Ryan Holle,将自己的车借给了合租舍友,结果合租舍友开他的车跟另外的朋友一起入室盗窃最终杀人。Ryan Holle 尽管在家睡觉对此一无所知,但是根据重罪谋杀规则,他最终跟合租舍友等人一样,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假释。

现在的一些汽车、摩托车禁行限行、牌照摇号规定,很多都是有违民意的,只不过相对来说说没有那么“重要”。可能在潜移默化中对人们的心理是有影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