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的方向

《现代日本》的读后感。


日本起初也是有着分明的等级制度的,不过他们自己改革了自己,也正因为如此,天皇才保留下来。


在日本,女性权利一直都没有得到保障。反倒是二战后美国介入,才开始尊重女性权利。不过我觉得现在日本大量的家庭主妇,只有老公上班的情况,也还是不够好。


现代日本的历史,跟我们国家一样,都是从战败给西方,签订不平等条约开始的。不同的是日本版本的“师夷长技以制夷”成功了。我觉得原因可能是日本这边改革是由最有权力的群体发起的。而咱们这边主张学习西方的人,其实只是打工的。日本要求的是跟西方一样先进,被平等对待。咱们这边更多地是想要维护自己的统治。

日本觉得只有现代化,才能被西方尊重,废除不平等条约。一战及一站前的一段时间,日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还战胜了沙俄)。结果一战后日本作为战胜国,提出要在条约中声明种族平等,却被拒绝了。西方由白人主导的国家,确实对亚洲国家有歧视。沿用他们的制度,按照他们指定的规则来玩,只能受到有限的尊重。

有一个我没想到的点:日本近代经济起飞的基础,是朝鲜战争。“20亿美元的军需采购,在三年中占据日本出口额的60%,出口增至原来的三倍,产量提升超过70%,日本的GNP每年以12%的速度增长”。并且由于日本是美国的小弟,因此经济发展初期几乎不需要投入在研发上,只需要不断买入新技术就行了。朝鲜战争的时候,日本给美国生产了大量的汽车和船,这些技术都从美国流入到了日本。经济发展条件上似乎要比我们好很多,并且国家规模也小。


不过,对美国的依赖也造成了日本在处理国际事务的时候“人设”很不清楚。

日本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目标都是要追赶西方的现代化。在经济起飞后,由于没有其他追求,失去了方向。这造成了很多社会认同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日本一直没有正式道歉,首相要访问靖国神社,修改课本。本书的作者觉得是日本失去了对自己的认同感,一直想要做一个“正常”得日本,但是却不知道如何算是一个正常的日本。

意识形态还是很重要的。


这是第一次读讲其他国家历史的书,同样的事情站在不同的视角看确实会有不同的感受。

豆瓣有一个热门日本史图书Top10,有意思的是十本有六本都是美国人写的